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最新动态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可以拨打我们的热线寻求帮助。

TEL:027-67883110

工作动态

防范冒充公检法诈骗

点击次数:发布者:文章来源: 时间:2019-04-12


一、什么是冒充公检法诈骗

冒充公检法诈骗,即诈骗团伙冒充快递、电信、银行等工作人员给事主打电话,再由“工作人员”将电话转至公安局、检察院或法院,称事主的身份证信息泄露,涉嫌洗黑钱、贩毒、诈骗等犯罪,套取事主的个人信息,登陆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网站,下载通缉令,查询所涉案件,填写上报公司账户和私人账户等私密信息,并要求事主缴纳保证金,千方百计要事主把钱汇到所谓的“安全账户”。

二、冒充公检法诈骗常用流程



三、诈骗手法分析

1、骗子往往会称自己是X地XX单位的工作人员,并称你在X地犯了XX事(如贩卖人体器官、银行卡或信用卡透支、电话卡欠费、医保卡盗用、快递藏毒、涉嫌洗黑钱、身份证被犯罪分子盗用等等),后果很严重,需要跟公安机关联系。

2、骗子引起你的注意后,会告诉你一个XX地公安机关的电话,该电话多以110号码结尾,同时当你向114进行查询时,会被告知此电话确实是公安机关的电话(此情况是由于虚拟改号软件和伪基站导致的)。

3、然后自称公安机关的人会告诉你的信息泄露,在其辖区涉嫌诈骗、洗钱等犯罪行为,需要进行个人财产审查(对方也可能称需要你把个人财产转入安全账户,由警方保护,否则会造成财产损失),同时会要求你保密,不得向任何人透露消息(在此时,有的犯罪分子会让你到一个单独的空间,甚至要求你办理新的电话卡,再与你联系),一切步骤之后,骗子会向你提供一个银行卡号(最新骗术中犯罪分子甚至会让受害人办一张新的银行卡并开通网银,将账号密码告诉对方,甚至会要求将银行卡绑定的手机号码设置为对方的手机号码),然后要求你汇款(最新骗术存入自己银行卡之后,犯罪分子通过网银转账,将存款全部转走),汇款之后便再也联系不上。

四、诈骗形式


五、安全防骗提示

一是留意来电号码。此类案件中,大多数来电都是通过改号软件从境外拨打,来电显示上会有“+”或“00”等前缀,如出现此类异常,可以基本判定为骗子无疑。

二是假冒公安、检察官、法官人员多为南方口音,当对方来电不符合常用语习惯时,就要存疑。

三是公检法人员绝对不会通过电话、微信通知你核查资金、将钱款转移到“安全账户”,更不会让你上网浏览自己的通缉令或者逮捕令,或者将此类材料邮寄到个人手中。凡通过电话、短信等要求进行转账、汇款、资金核查操作的都是诈骗,切记不相信、不转账。

四是如实在不能辨别真伪,请拨打110进行核实或速到保卫处当面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