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户政管理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可以拨打我们的热线寻求帮助。

TEL:027-67883110

户政管理

10万大学生户籍“空挂”武汉

点击次数:发布者:user文章来源:信息部 时间:2017-02-24

大学毕业6年,28岁的高伟才发现,户口成了他最纠结的问题。2004年,他从武汉交通职业学校毕业,将户口遗留在学校至今。因超过2年时限,他的户口无法托管在人才部门,必须打回原籍安徽。

高伟现象并非个例。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保卫处长王万里表示,“空挂户”实为人户分离。目前,该校累计有3000名毕业生户籍“空挂”学校,最长者10多年,最短者3年。据高校较为集中的洪山区相关数据显示,约有2万大学毕业生将户籍“空挂”在辖区高校。

记者调查发现,全市至少有10万大学生“空挂户”。湖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提醒,毕业生户籍长期滞留武汉,将给自身带来麻烦,也给政府部门的管理出了难题。

现象:

户籍“滞留”学校落户难

2004年,高伟毕业时因没能按时拿到毕业证,选择了先就业,因单位不能解决落户问题,他便将户口一直遗留在学校至今。

按规定,高伟应在2年内将户口从学校的临时集体户口,或托管至省人才交流中心,或直接打回原籍。但忙于工作的高伟,将户籍事情遗忘了。

2007年,他在武汉购买了一套二手房。他准备将“滞留”在学校的户口,最终迁移至居住地,成为武汉常住居民。

可房屋所在辖区的徐家棚派出所告知,“超过2年期限的毕业生,必须先将户口打回原籍,然后可通过在武汉购房、或投亲靠友等方式再落户”。可高伟并不想回原籍,因为他购买的房子不够落户条件,一旦将户籍打回原籍便意味着无法再将户口迁至武汉。

拿着学校当年出具的户籍卡,落户无门的高伟无计可施。“户口问题不解决,今后结婚、孩子上学,都是难题。”目前,高伟仍将户口“空挂”在学校。

在采访时,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保卫处长王万里表示,目前,该校像高伟这样的“空挂户”多达3000人。湖北省人才中心一负责人表示,毕业生将户口托管至人才中心,可作为武汉市常住户口,享受武汉市民待遇。若毕业生户口滞留学校超2年时限,户档托管部门不会接收往届生户口。按规定,这样的户口必须打回原籍。

原因:

不愿回原籍是主因

“从哪里来就回哪里去。”在处理毕业生户口户籍问题时,按政策要求,大学毕业生若无法落户工作单位,也不愿办理托管的,就应将户口打回原籍。

可现实是,其中一部分外地毕业生,如同高伟一样,不愿再将户口从城市回迁至原籍。记者了解到,至目前,武汉大学也有数百名学生的户口“沉睡”在学校。

记者在省人才中心采访时,来自荆州市的大学毕业生张娟透露了自己的无奈,她说,今年6月,她在深圳一家私企找了一份工作。但企业只管接收档案,不能解决员工的户口,自已又不想把户口转回农村老家去,所以只好加入“空挂户”行列。于是,她将户口托管到了省人才,只身前往深圳工作。

记者调查发现,绝大部分学生“空挂户口”的原因与张娟类同。

知情民警认为,多数毕业生不愿将户口打回原籍,是户口“空挂”学校或人才中心的主因。

调查:

10万大学生户籍“空挂”

武汉到底有多少大学生将户口“空挂”在学校、或省市人才部门?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进行了调查,仍无法获取准确数据。

据省人才中心有关人士介绍,能托管大学毕业生户档的机构有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省人才中心,以及省市人力资源机构等。至于各家机构到底有多少“空挂户”,谁也没法统计,“这些数据每年都在不断变化,且我们无法确认这此学生到底在哪里。”

据推算,若算上滞留在高校的“空挂户”,武汉至少有10万名大学生将户籍“空挂”武汉。

据武汉人力资源市场业内人士分析称,每年,大量外地学生来汉,把户籍迁徙于此;毕业之时,大量人才外流,但能够接收员工户口的招聘单位少之又少,使得大批学生毕业时选择把户籍留存在武汉,导致大量户籍长期“酣睡”在户档托管机构和学校。

影响:

“空挂户”引发管理难题

大量的“空挂户”,给相关学校、政府部门带来了管理难题。

王万里说,有学生将户口空挂在学校长达数年后,突然回学校要求帮其出具无犯罪记录证明,这让学校左右为难,“帮他们开证明,可学校并不清楚学生离校的几年干了些什么,若不帮忙的话,可他们又曾是学校的学生。”他还表示,户籍空挂还将在结婚、买房、就业、工作等方面给学生带来诸多不便。

据了解,现行的人口计生管理基本立足于户籍。但将户口托管的学生分散在各地,而且这部分人目前正值生育年龄,对他们的计划生育管理成为工作难点。尤其是其中的女大学生,由于政府对她们的婚育情况难以掌握,也就不能为她们提供免费的计划生育咨询和相关服务。女大学生结婚后也很难办理《生育服务证》,无法给孩子上户口。

建议:

户口迁移避免超2年时限

大学毕业生当如何正确处理自己户籍问题?

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提醒:第一,学校不是长期保管户口、档案的机构。学生毕业后一直未办理就业手续的,其放在学校有许多问题是学校无法解决的。如:出国以及结婚等一系列问题,包括户口证明,学校是无法为其出具或办理有关手续的。目前单位不能落户口听毕业生,应当及时去办理托管。

第二,外地生源本科以上学生,在本市普通高等学校毕业后,未分配或未落实工作单位、本人愿继续在武汉市寻找工作的,可凭《毕业证》、《户口迁移证》、《报到证》到指定的人才集体户(省、市人才中心;省、市毕业办)办理落户手续,择业及户籍保留期为两年。在此期间内,落实工作单位的,凭上述证明件及《就业协议书》到要求入户地办理落户手续。

这名负责人还特别提醒,若毕业生已拿到户口迁移证,应当尽早办理落户手续,以免因发生工作调动过了两年的有效期。若毕业生遗失了户口迁移证,先到应落户地开具“未落户证明”,到学校保卫处查询原户口迁移证编号,并在任何地区公开发行的报纸上登报挂失,再凭“未落户证明”和报纸,到辖区派出所开具新的户口迁移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