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平安校园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可以拨打我们的热线寻求帮助。

TEL:027-67883110

平安校园

学校召开消防安全专题会议

点击次数:发布者:文章来源: 时间:2023-11-24

2023年11月23日上午,学校消防安全专题会议在南望山校区东区教学综合楼A701会议室召开。学校党委副书记王林清、副校长刘杰出席、学校办公室、安全保卫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校园规划与基建处、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后勤保障部、未来城校区管理办公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由学校办公室主任张玮主持。

刘杰副校长首先向与会人员传达了教育部第二期学校安全工作培训班主要学习精神,组织学习了教育部、公安部印发的《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第28号令)》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修改<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暂行规定>的决定(第58号)》等文件。他指出:学校消防安全工作要有新的认识、新的高度,校园安全责任重大,学校人员多、事情多,校园安全排查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按照“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各单位要形成问题清单,建立动态台账,形成安全责任体系。一是要有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机制,二是要有宣传机制、应急演练机制,三是要有应急物资保障机制,四是要有事故救援机制。

会议还听取了安全保卫部部长何建新关于学校消防安全现状及意见建议的工作汇报,汇报内容主要包括学校楼宇消防概况、消防安全存在的隐患分析,最后就加强消防安全工作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坚持“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的工作原则和“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二是强化消防安全管理措施。建立安全管理台账,做到底数清、隐患明、措施准,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提高全体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防范、逃生技能。三是加大消防建设力度,利用国拨资金积极推进消防信息化建设、尽快完成老旧楼宇消防设施改造和消防管网建设。

后勤保障部、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校园规划与基建处、未来城校区管理办公室等部门结合会议主题和本单位分管工作,分别从消防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建议等方面做了交流发言。

学校办公室主任张玮提出工作意见:一是意识要真到位。要加强宣传,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及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二是机制要真畅通,要加强联系联动机制工作;三是措施要真有力,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单位要加强督促落实整改力度,有问题的加大问责处罚力度。

  校党委副书记王林清最后总结讲话,强调五点工作要求:一是各单位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形势严峻、责任重大;二是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学校消防工作牵头部门是安全保卫部和学校办公室,安全保卫部要落实消防工作规划、监管和评估责任,基建处要负责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的整体规划和建设,信息化办要承担智慧管服的任务;三是对标补差,各单位要对照标准开展自查工作,查找自身不足与短板,要根据短板提出思路和措施,既要找到问题更要解决问题;四是立即行动,各单位要明确专人负责,成立工作专班;要建立工作清单制度,在半个月内制定各单位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要找准问题、链条清晰、措施明确、一事一表;要建立报告和通报制度,有问题要及时报告,对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的要及时通报批评。五是要加强督查督办,由安保部和学校办牵头,坚持开展“三查一演练”工作,即“自查、互查、抽查”和消防演练。

此次消防安全专题会议是落实教育部、教育厅关于做好学校安全工作有关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部署学校本年度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